连日来,朔州市各企业纷纷开启“忙碌模式”,铆足干劲赶订单、拓销路、忙生产,以“开局即决战、起步即冲刺”的精气神,奋力冲刺“开门红”。

近日,欧洲杯投注应县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华陶瓷有限公司,只见两条国内先进的全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,工人有条不紊地操控设备、检验产品,现场一派热火朝天。据了解,从2月25日开始,龙华陶瓷有序进行点火生产,目前现场有300余名工人作业,每天生产日用瓷十五六万件。“在点火之前我们对所有的设施设备进行了系统、全面的检查,对工作人员进行了节后复工安全培训,保证正常运转后,再进行点火生产。”龙华陶瓷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慧宝告诉记者,企业正式生产后立即进入了状态,赶制外贸公司和潮州、景德镇等地的订单。除去十几天假期,前2个月实现产值630万元。

在距离龙华陶瓷有限公司不远的华伟陶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,同样一派繁忙景象。厂区内,一块块岩板经过抛光、打磨、修边后,源源不断从生产线上产出;厂区外,一辆辆货运车排起长龙,等待装车运输。“我们这种岩板是经过25000T以上压机压制,1220℃以上高温烧制而成的超大规格新型瓷质材料,一块板的面积相当于传统瓷砖的数十倍。岩板市场上竞争力很强,特别受装饰材料、家具材料等领域客户青睐。”华伟陶瓷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姜雨告诉记者,有好几种规格的岩板订单排到了五月份。

像龙华陶瓷、华伟陶瓷这样的瓷企在应县还有30多家,日用瓷总产能达到了5亿件/年,建筑瓷5500万平方米/年,日用瓷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%。企业的发展无形中也直接带动了应县规上工业发展。据统计,1至2月,应县完成规上工业产值7.5亿元,较去年同期增长4.8%,一季度预计完成12.5亿元,预计可以实现首季“开门红。”

朔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,今年前两个月,朔州企业生产态势良好,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了86.9%。下一步,朔州市工信部门将重点谋划推进制造业设备更新,推动产业链和专业镇扩容升级,加强转型项目跟踪调度和服务保障,助力各企业全力冲刺“开门红”。(符烨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