尊敬的雷文委员:

  “关于加强科学种植大棚的意见与建议”已收悉,经过局和中心有关科室具体分析研讨现答复如下:

  为扎实推进我市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,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,按照《山西省蔬菜产业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》(晋政办发[2020]113号)精神,结合我市设施蔬菜产业发展现状,坚持“绿色、高效、生态、品牌”发展方向,以设施蔬菜基地化、生产标准化、装备机械化、经营产业化、市场信息化为导向,科学布局,大力实施设施蔬菜建设、露地蔬菜开发。至2021年我市在设施蔬菜大棚建设方面向前迈出了一大步。但是正像您所提到的一些新问题也随之产生,主要表现在:一、生产规模小,达不到基地化。二、生产技术和管理跟不上,无法达到标准化。三、机械装备简单,智能化程度底下。四、经营方面达不到集约化和产业化。五、市场信息化不够畅通,存在盲目跟风。为此我们也在积极的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,非常感谢您为我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,您所提到的

  1.在种植技术上定期组织培训,到全国的蔬菜种植基地学习。

  我们利用“三队包联”专家技术团队深入基层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。我们也不定期组织培训,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和各种信息,尤其在高素质农民培训班上,邀请山西农业大学的专家老师,组织农技部门的资深专家和一些乡土专家“土秀オ”为我们排忧解难。如果疫情允许的情况下,会组织大家到全国蔬菜种植先进的地区进行观摩学习。

  2.在科学管理方面,我们农业农村部门也在鼓励有实力且智能化程度较高的企业、合作社等经营主体,建立设施园区,按照设施园区的管理和运营模式,引领带动周边地区农户,促进我市设施农业向“绿色、高效、生态、品牌”化发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