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,就是竞争力。深化“放管服效”改革,按照“三对”“六最”要求,开展营商环境升级专项行动,继续做好全省域营商环境评价,推动我省营商环境迈入全国前列……连日来,“持续打造‘六最’营商环境”的话题,在政协委员中引起广泛共鸣,成为大家关注讨论的热点。

  抓住机遇,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 

  打造审批最少、流程最优、体制最顺、机制最活、效率最高、服务最好的“六最”营商环境,为民营企业抓住商机、开拓市场、搞活经济、提高效率,创造了更好的发展条件。

  省政协委员张子玉表示,从全国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召开以来,地方各级职能部门深入企业进行调查研究,送服务、解难题、办实事,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。省委、省政府提出的打造“三对”“六最”营商环境,对我省民营企业的发展影响深远、意义重大。

  他说,过去企业搞一项投资,从立项到开工,需要经过很多环节,手续十分繁杂,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。现在政府提升管理效能,深化“放管服效”改革,推进行政审批服务“马上办、网上办、一次办、就近办”等,是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办实事、谋利益。

  “作为民营企业家,要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,充分利用好省委、省政府提供的优越的营商环境,不忘办企初心,牢记责任使命,全力以赴努力做强、做大、做优自己的企业,为山西打赢脱贫攻坚战、增进人民福祉作出新贡献。”张子玉说。

  转变观念,变管理经济为服务经济 

  “尽管近年来我省营商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,但是和发达省份相比还有不少差距,亟待进一步改进提高。”省政协委员任武贤直言。

  他建议,首先,政府有关部门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、转变观念,由管理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变。只要是国家没有明确规定限制的,就应该为企业做好服务。学习浙江、江苏等省份的好做法,倾力服务经济,促进我省经济快速发展。

  其次,各级政府要新官认旧账。招商引资,必须保持制度的长期性、稳定性,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政策服务好企业。同时,还需先把山西本土企业服务好。只有这样,才能做好宣传、带动一批外来企业进驻,也不会让本土资本“肥水流入外人田”。

  当然,营商环境要从各级抓起,特别是有执法权的部门,更应该服务好企业,而不是借着法律法规等打击企业、要挟企业。

  “我们不能站在山西看山西,而应该站在全国看山西。山西应奋起直追,唯此才能在下一轮的招商引资中,把更多的全国资金、全世界资金吸引过来。”任武贤语重心长地说。

  推进立法,加快迈入全国第一方阵 

  当前,我省营商环境存在电子政务发展缓慢、促进企业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等问题,同发达地区有客观差距,也和自身的体制机制管理有一定关系,需要用制度把相关的经验、好的做法固定下来。

  省政协委员闫柏良认为,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审议《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(草案)》的议案列入会议议程。这是继辽宁、河北、黑龙江、天津等省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后,为推动我省营商环境加快迈入第一方阵的重要一步。

  他表示,当前,全社会对该条例非常关注。哪里投资环境好,哪里就是投资的热土。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必要条件,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。

  闫柏良建议,在保护市场主体、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要有最具体的法律保障措施,为优化营商环境落到实处保驾护航。

  汇聚合力,加大对企业帮扶支持力度 

  “近年来,省委、省政府下大力气打造‘六最’营商环境,取得了一定的成效,但目前我省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,仍然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。”省政协委员薛宴军认为,各级部门还需加大对企业的帮扶支持力度。

  一些小微企业,包括有的新兴企业,由于企业以前无贷款记录,因此无法以企业信用向银行贷第一笔款,致使企业陷入资金窘境,有好项目也无法开展。

  薛宴军建议,首先要加大金融扶持力度,让中小微企业真正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帮扶。各级财政、金融等部门应联合牵头,为中小微企业通过统贷平台第一次正常履约,与银行信用共享互通,建立企业第二次直接向银行信用贷款的通路。

  其次,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,有效推动民企提质改造。按照“个转企、小升规、规改股、股上市”的发展路径,重点做好规上企业的提升改造工作。同时,对规上企业做好调查摸底工作,从中选出一批业务发展稳定的企业重点培育。对这批企业既要有短期发展目标,又要有长远远景规划。然后用足现有的政策,规范引导,重点支持企业发展,以期实现“小升规”的净增加和可持续,力争把规上企业做大。

  第三,要彻底改善营商环境,迫切需要改善政治环境。进一步解放思想,为能够为引进企业或者为本土企业服务的责任心强、有担当、敢作为的各级领导干部做好坚强的后盾,坚决贯彻落实容错纠错机制。在改善营商环境的同时,改善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环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