朔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不断加大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力度,措并举积极推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只要申请人手续齐全、符合法定形式,1个工作日便可发放营业执照,企业登记、刻章、申领发票3日内完成,实现了市场准入高效化、规范化、便利化。 

  一是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将开办企业环节减少为企业设立登记、公章刻制、发票申领三个环节,将社保登记、住房公积金缴存按照多证合一在企业设立时一并进行勾选推送,实行数据共享。 

  简化企业开办程序。全面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,将企业名称核准与企业设立登记一并办理。企业设立审批实行审核合一制度,取消公章刻制审批,实行公章刻制备案管理,纳入多证合一改革涉企证照事项目录。简化涉税事项办理,大力推行电子发票应用。 

  三是压缩开办企业申请材料严格执行《企业登记申请文书规范》和《企业登记提交材料规范》的规定受理材料,以不涉及前置许可的内资有限公司为例,企业设立申请材料压缩为5公章刻制材料压缩为2新办企业首次申领发票材料压缩为1切实降低了企业市场准入的门槛,做到材料最简、流程最简。 

  四是全面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。申请人只需登录一个平台、填报一次信息,相关信息后台实时流转实现全范围、全流程网上不见面办理。对于通过全程电子化领取新版营业执照的市场主体,同步生成电子营业执照并存入电子营业执照库,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、跨行业、跨领域的运用。 

  五是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。除实行简易注销外,优化注销流程,为企业提供在线办理渠道。降低注销成本,为企业提供免费发布公告途径。精简注销材料,减少注销登记提交文件。通过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,大大方便了企业退出市场,降低了企业成本